綠色手創館公告

:: 即日起,綠色手創館停止販售手工皂及相關產品之服務 ::

:: 阿綠仍然會尋找好皂,並PO文在此網站與手工皂愛用者分享之 ::

:: 新文醞釀ing ::

[Note]::台灣土肉桂::防蚊 殺菌 除黴

2009-09-21

加入書籤: HEMiDEM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DiggIt! Technorati

http://petalshl.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html

原創系列的土肉桂原料,來自台灣山區。(此相片為原創系列作皂達人親自拍攝)

過去阿綠知道印度苦楝樹、貓薄荷提煉出來的植物液以及大家比較熟悉的香茅可以防蚊,這陣子,又知道了台灣土肉桂也可以防蚊,而且,台灣土肉桂真的是寶貝呢!這株植物,從葉子到樹皮都是寶!!既然台灣自己就有這麼棒的寶貝,我們當然也一定要用正港台灣土肉桂來入皂啦!

阿綠特別上網搜尋台灣土肉桂的資料,記在這裡:

【台灣土肉桂小檔案】
特產台灣低海拔闊葉樹林,常生長於較陡峭向陽之山坡。
1. 作香料用:土肉桂的樹皮嚼之有辛辣的肉桂香味,可代替肉桂,樹皮及種子可提煉精油,可用於配置可樂等飲料。樹皮為五加皮酒主要原料之一,葉蒸餾桂油供藥用、香料。
2. 作園景樹用:植株常綠,造型優美,常被種植為園景樹。
3. 木材可供建築、器具之用。

  • 土肉桂的樹皮滋養,可強壯健胃,治胃寒痛、惡寒感冒及消化不良。
  • 樹根可食,鄒族人拿來當拿來當零食吃,阿美族則將它的果實搭配檳榔食用。
  • 土肉桂的根與皮,曾是臺灣兒童喜愛的零食,但中低海拔的原始林遭到濫墾濫伐,野生粗壯的土肉桂幾乎絕跡,根據林試所的調查,臺灣九成以上的肉桂來自大陸、香港、新加坡、印尼、越南,許多年輕人不知臺灣也出產肉桂。
  • 台灣原生種土肉桂含有豐富高量的肉桂醛、類黃酮、丁香酚、土肉桂多糖類等各種成分,具有降低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改善胰島素及促進葡萄糖的代謝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效果。
  • 土肉桂葉子精油及它的成分中的桂皮醛、乙酸桂皮酯、丁香酚、茴香醚四種化合物具有良好殺死埃及斑蚊幼蟲的效果,對白線斑蚊也有致死效果。

【台灣土肉桂的相關報導】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濃濃台灣肉桂味,此刻正在九二一巨震後的南投中寮鄉飄香,專家指出,桂皮可清熱解毒、含有肉桂配方的洗髮精沐浴乳有天然殺菌等效果,土肉桂整株都是寶。

負責研發牛津大學生化博士陳耀寬非常讚賞台灣原生種肉桂,直言土肉桂質優量豐,整株都是寶。

台灣市面所見肉桂,幾乎都是從外國進口,每台斤約 10餘塊錢,陳耀寬指出,因進口肉桂是從樹皮萃取,效果比台灣原生種差,從樹葉萃取出來的肉桂,其藥用價值相對為高。

陳耀寬說,台灣本土種肉桂葉精油的抗菌去頭皮屑研究,驗證肉桂醛配方洗髮精具有「快速的慘透性」及強的殺菌力,所以它可以有效抑制皮屑芽孢菌,去頭皮屑效果比化學成分好,天天使用不具抗藥性。

肉桂含有鐵、銅、鋅等微量元素,此外,灣本土種肉桂葉的甜度約為蔗糖的50倍,用來添加咖啡等飲品增加風味,不用再加糖。

陳耀寬並引述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教授丹尼爾資料指出,肉桂精油在殺死大腸桿菌、葡萄球菌、沙門桿菌都有相關數據,台灣本土肉桂葉不僅可運用於食品,在環境保護也有幫助

據瞭解,肉桂的汁液在黴菌效果不錯,就連鼓勵南投中寮鄉農民棄檳榔改種肉桂的王清峰律師都蓋章保證,有香港腳的人,不妨試試腳踩肉桂葉,翌日就會有感覺。

在九二一大地震前,南投中寮鄉種的是檳榔,每分地每年收入約 2、 30萬元,經歷巨震後,在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與王清峰律師鼓勵,農民改種吃土性極高的肉桂,為的是水土保持,付出代價則是連續 5年慘澹經營沒有收入。

據指出,肉桂不像菸葉般能夠保證收購,但是在王清峰律師等奔走,業者決定以每台斤約 30元價格收購肉桂,收購量就看市場胃納量,這是繼生薑、蒜頭等農產品商業化後,另項台灣農產品新開發。

台灣土肉桂抗蚊蟲 一夕之間揚名國際
【大紀元9月17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7日電)

您知道「卡布其諾」咖啡裡的肉桂具有殺菌與醫療效果嗎?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張上鎮「土肉桂葉子精油及其成分之抗蚊蟲活性」研究報告證實了這點。這篇報告受到紐約時報在內的國際媒體廣為報導,使得「台灣土肉桂」,一夕之間揚名國際。

登革熱傳播媒介主要是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等蚊蟲。目前最常用的病媒蚊防治方法就是使用環境衛生用藥,但這些殺蟲劑多為高毒性的合成藥劑,長期使用,對人體健康和環境品質會造成嚴重傷害。

張上鎮和他的研究團隊針對肉桂葉精油和它的主要成分進行分析,並評估這些天然化合物殺死導致登革熱病媒蚊「埃及斑蚊幼蟲」的效果。

經過二十四小時的試驗結果證實,土肉桂葉子精油及它的成分中的桂皮醛、乙酸桂皮酯、丁香酚、茴香醚四種化合物具有良好殺死埃及斑蚊幼蟲的效果,對白線斑蚊也有致死效果至於其他蚊子幼蟲或成蟲的致死或驅避效果,則有待進一步試驗。

此外,張上鎮的研究團隊也證實土肉桂的葉子精油及成分具有很好抗細菌、抗(蟲+滿的右半)、抗白蟻、抗腐朽菌、抗病原菌等生物活性

美國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J. Agric Food Chem.) 刊登張上鎮的這篇研究報告後,其他國際科學期刊雜誌與一般媒體廣泛注意,爭相報導,包括美國化學學會會刊(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s Office ofCommunications),新科學家雜誌(New ScientistMagazine in England) , 化學與工程新聞 (Chemical&Engineering News),發現雜誌 (Discover Magazinein New York City), 加西新聞社 (CanWest NewsService in Canada)等,甚至連紐約時報等知名新聞媒體也刊載介紹,打響了台灣「土肉桂」的知名度。

張上鎮指出,土肉桂葉子是相當具有潛力,可開發應用的資源。至於其他生物活性或保健醫療的功效,目前仍在研究中。他說,有朝一日,摘葉成精,將這種符合環保的天然葉子精油研發成環保藥劑、保健用品、食品添加劑、芳香劑、食品包裝用紙及防黴抗菌性紙類等產品對人體健康相當有助益,絕對符合環保需求。


0 comments:

張貼留言